天才一秒记住【动力小说】地址:https://www.dlchuwuqi.com
错误的泥沙里,也有金子可挖
banner"
>
上周的班会上,我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一个问题: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时,如果答错了,会不会觉得丢人?
大家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觉得答错题丢人的,不外乎就是几个理由:
显得自己很笨,又爱出风头;
会被同学嘲笑,自尊心受到伤害;
明明不懂还浪费大家时间,不如让真正懂的人来回答……
而不觉得答错题丢人的,不外乎也是几个理由:
回答老师的提问也是学习的任务之一,答错也不要紧;
上课答题这件事本来就应该重在参与,所以不在乎答案对错;
谁都可能会出错,连老师都会有出错的时候,学生答错题算什么……
最终,大家争论不休,始终没有得出一个“正确答案”
。
其实,这个问题也确实没有什么所谓的“正确答案”
,“丢不丢人”
这本身就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有的人不觉得这是件多么大不了的事情,而有的人却因为强烈的自尊心而无法克服心中的恐惧和羞耻。
说到底,学生之所以害怕“犯错”
,是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犯错”
这件事情从性质上来说就不是件什么好事。
考试做错题要被扣分,做作业做错题会被批评,总之,“错”
这个字,似乎本身就该是备受指责的。
在大家争论不已的时候,我问出了第二个问题:大家认为,老师提问时,是希望学生答对还是答错?
听到这个问题,学生们面面相觑,过了半天给出了一个勉强一致的答案——老师当然是希望学生能答对。
“真的是这样吗?”
看着这个答案,我坚定地对学生们说道,“事实上,每次在提问的时候,我都更希望能听到同学们的错误回答。”
这的确是我作为一个教师的心里话,而不仅仅是为了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而说的。
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并不奇怪,我曾数次向大家强调过,老师上课提问不是心血**,更不是为了刁难学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