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动力小说】地址:https://www.dlchuwuqi.com
王仲荦、何兹全先生与魏晋封建论的一段往事
banner"
>
王大建
20世纪50年代,学术界展开了中国古史分期问题的大讨论。
历史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对奴隶社会何时解体、封建社会何时建立这一重大史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人民日报》1956年7月4日发表署名“江泉”
的文章《关于中国历史上奴隶制和封建制分期问题的讨论》,对这场大讨论进行总结和概括,文章称:关于中国奴隶制和封建制的分期,我国史学界基本上有三种不同的意见:(一)认为自西周开始,已经进入封建社会。
西周封建论的代表人物是范文澜。
(二)认为西周还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开端是春秋战国之交(或是秦汉之际)。
前者的代表人物是郭沫若,秦汉封建论的代表人物是侯外庐。
(三)认为汉代也是奴隶社会,把奴隶制的下限定在东汉末或魏晋时代。
汉魏之际封建论(又被称为魏晋封建论)的代表人物是尚钺和王仲荦。
我上大学时,孟祥才老师给我们讲中国通史先秦两汉史,讲到古史分期问题大讨论,有四种观点,实际上就是江泉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所述的观点。
当时我对这种高屋建瓴式的总结甚为佩服,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同时,又感觉非常自豪,因为这影响深远的三大观点(或四大观点),其中的一大观点魏晋封建论的代表人物王仲荦先生是我们山东大学历史系的,他的有关魏晋封建论的文章,就发表在山东大学主办的杂志《文史哲》上。
大学毕业后,我考取了王仲荦先生和郑佩欣先生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文史哲》编辑部工作。
随着学术阅历的增加,我知道了魏晋封建论还有一位重量级的代表人物何兹全先生。
对王先生和何先生我都打心眼里敬重,并与二位先生多有接触,但从未听他们讲过关于魏晋封建论的问题。
“何兹全先生于2011年2月15日晚8时许仙逝。”
接到北京师范大学宁欣老师的告哀邮件,我的心里非常沉痛。
随后,我接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终身教授路遥先生的电话,路先生说:听到何先生去世的消息,想到一个问题。
何先生是我国史学界最早提出魏晋封建论的学者,当年《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江泉的文章,这个江泉应该就是中国社科院的林甘泉先生。
你问问他,为什么在文章里讲到魏晋封建论,不提何兹全先生,是不是出于政治上的某种考虑?
路遥先生的这个问题,一直是我想弄清的,所以,一放下电话,我就立刻拨通了林甘泉先生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林先生。
他正沉浸在何先生去世的悲哀之中,听了我的问题,不免激动起来,说:你这个问题涉及两位老先生,现在他们都已经去世了。
林先生回忆道:1956年《人民日报》那篇文章确实是我写的。
尚钺先生的文章并没有直接地提出魏晋封建论的观点,是我根据他的文章总结提炼出来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